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2014/07/01~07/02大雪山中高海拔生態踏查

大雪山中高海拔生態踏查
&傳說中的仙境&
酷暑的騷擾,令人煩躁,那就去仙境涼爽一下吧!
某天,我在家裡盯著電視看,「悶熱天氣、悶熱的午後、煩悶的心情,不想在家開冷氣節省電費?!但又熱得讓人受不了,告訴您一個好仙境,只要撥打1234-567-890,我們將會讓神仙托夢給您,趕緊撥打1234-567-890,期待您在仙境有個美好的暑假!!!」現在的廣告不知道是越來越了解大眾,還是越拍越奇怪呢?我在心裡不禁這麼想著,好吧!那就打一次電話看看好了!我走到電話旁,拿起話筒,撥了廣告所說的電話號碼,「嘟─嘟─嘟─恭喜您成為第一位撥打此電話的人,您在隔天將會遇到神仙指引你去仙境,期待您在仙境有個歡樂的夏天!」……到了隔天,我在電視前想著神仙到底會不會來呢?突然間,一位穿著厚重衣服的神仙從電視機飄了出來,「你是那位受夠台北悶熱天氣的那位女孩嗎?」我愣了一下,便趕快回答道:「是的。」「那走吧!往仙境出發吧!」咻─咻─咻─神仙以飛快的速度進入了一大片被霧包圍住的森林,神仙停了下來,與我說道:「到了,這裡就是仙境,這裡是中部的大雪山,因為是中高海拔,所以不會有悶熱等問題,反而非常的舒適;空氣新鮮,生物多樣性高,包含暖帶、溫帶、寒帶三種森林帶,各有其獨特的生態林相……等,是現在保育的十分好的地方喔!好了,好好地享受兩天一夜的旅程吧!」神仙說完話就消失了……。
&大雪山的秘密&
與仙境、大雪山意外的相逢。
在神仙離開後不久,我遇見了一個生態營隊,裝作是裡面的學生混了進去,聽他們帶隊的老師說這裡有「養雞場」,我四處張望了一下,沒有見到任何一隻雞啊?!當我正為這個代名詞傷透腦筋時,老師就詳細的解釋了一番,就是有固定的人在餵食像帝雉、藍腹鷴……等鳥類,下一站——─天池和雪山神木,在啟程的路上,我對在台北難以見到的植物感到十分稀奇,東看看,西看看,大雪山主要是以鐵杉林、檜木林、樟科植物、松科植物及殼斗科植物為主的暖溫帶闊葉林,而寒帶則是以冷杉為主的針葉林,我看來看去似乎都是高大的樹木,二葉松、華山松、水麻、紅檜.、扁柏…..,,居住於台北的我,總覺得看起來都差不多,幸好生態營的老師似乎聽見了我的心聲,開始講解如何分辨那些植物了:
※二葉松是一束兩針、鱗臍中央尖起、毬果較小,華山松是一束五針、鱗臍邊緣尖起、毬果較大,兩者種子無翅、葉針狀、樹皮皆呈龜甲狀裂開、縱向深溝裂、不規則,而鐵杉樹皮淺灰,縱向深溝裂,毬果相較其他松樹小很多。
※紅檜樹皮灰紅色至紅褐色,縱向淺溝裂;扁柏為常綠的大喬木,樹幹皮紅褐色,縱向淺裂,扁柏與紅檜並稱為檜木,是台灣過去伐木時期貴重且最受歡迎的木材,因為扁柏木材香氣濃、樹幹筆直且不易空心,過去所受到的砍伐比紅檜木更為嚴重,在中海拔兩者數量呈1:1的比例。
※生長於潮溼環境的水麻為落葉植物,是細蝶喜歡吃的食物之一。
但除了步道旁要讓人「仰望」的大樹外,也要把頭下來看一看地表上的「雜草」(怪怪的?!),不對,是珍貴的植物,黑果深柱夢草、法螺菊、小白頭翁
※黑果深柱夢草為野生地被植物,有著白色的小花,可以這麼背黑果深深的夢想著從小草變成大樹。
※法螺菊是由葉子取名的,因為葉子很像螺肉縱切的形狀。
※小白頭翁為五瓣花,果實聚集球狀,內含棉絮,花瓣顏色為白色或粉紅色,請勿想成鳥類的白頭翁。
走著走著,就來到神木的面前,傳說中的雪山神木原來是一棵紅檜啊!我從樹底下看到了樹上,心中不禁感嘆它的雄偉,但是在千年前,有非常多檜木時,它並不是最棒的一棵,那時大家都把實心、樹型較好看的樹都砍光了,而現在剩下的這棵神木,就是當時別人不要的,因為空心、樹多處分叉,所以保住了性命,活到了現在,真是以前那片壯觀的檜木林不幸中的大幸呢!
看完壯觀的神木後,我們就朝著原路走了回去,途中老師和我們說了大雪山松樹多的原因,雪山偶爾就會來一次森林大火,這時,松樹們心情就雀躍起來了,因為它們的松果遇熱種子就會去尋找新的地點生長了,而且大多數的松樹樹皮夠厚,不用怕被燒傷,其他種類的樹就只能自求多福了。
&夜裡的雪山&
夜裡為涼的氣息,象徵著好還是壞的預兆呢?
走回小木屋休息後,大家又再度背著包包再度出發,我望向天空,天空滿滿都被雲覆蓋住了,雖然看不到滿天的星星,我卻看到了在台北從未見過的「白面鼯鼠」,白面鼯鼠為夜行性動物,白天於樹洞中休息,用手電筒照牠的眼睛會發亮,通常都單獨覓食,但白面鼯鼠其實不會飛,牠主要是靠著飛膜藉由氣流滑行,在距離較短時,則以跳躍的方式來移動,我們總共看到了整整五隻呢!
&享受清爽的早晨&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是否真如諺語所說的呢?
第二天,一大早就被鳥叫聲吵醒的我,看了難得一見的橘紅色雲海,早上我見到的第一隻鳥是青背山雀,接下來是兩隻打鬧在一起的星鴉,沒想到從早上開始就這麼幸運呢!接著看到了是和我們一起早起的臺灣獼猴,我們悄悄地移動步伐,想仔細地看清楚山林中那棕灰色的身影,牠們正在享用著早餐呢!我們帶著一些些的恐懼靠近了台灣獼猴們,沒想到比我們更害怕的是台灣獼猴們,母猴馬上就保護著小猴,可見這裡的獼猴很怕人呢!接著我們就繼續往更深處探索了,當我們準備返程時,巧遇了一樣是台灣特有種的台灣懸鉤子,大家想都不會想到,它竟然是薔薇科的植物,它有著小小的橘色果實,十分可愛呢!
&與觀景台相遇&
觀景台給我們的驚喜,不僅僅只有一個……。
在賞完鳥後,我們朝著小雪山出發,走著走著我們來到了觀景台前,我們踏著輕盈的步伐,爬上了觀景台的頂端,360度迷人的景色,讓大家只以發出聲音來表示讚嘆,「哇─!」,大家讚嘆完後立刻拿出珍寶開始努力地狂拍,我們看著滿意的照片,從觀景台上下來,我們就看見了到處在找食物的金翼畫眉,後來變成兩隻在樹上曬恩愛,珍寶又再度出動,喀擦、喀擦的聲音又響起,大家都心滿意足地回到車上。
&探索小雪山&
幽靜山林裡隱藏的秘密,即將一一被解開……。
下一站─小雪山步道,我們帶著好奇心,走進了有著各式各樣珍寶的森林內,小雪山步道擁有鐵杉林和暖溫帶闊葉林兩種林相特色,還有鐵杉林與足以覆蓋整個步道的玉山箭竹,微帶潮濕氣息的枯木上,長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蕈類。
以千年松針鋪成的豪華地毯,正發著別人看不到的光芒準備迎接我們一群人的到來,當我們在走地毯的同時,大家也注視著森林的各個小角落,看著看著,有一些小小的毬果點綴了稍微有點單調的松針地毯,我蹲了下來想看看那些可愛的毬果們,才觀察了一下,旁邊的老師就一邊解說,一邊動手挑選這些裝飾品,它們就是柳杉的毬果,它一層層的把種子包了起來,當遇熱時就會像玫瑰花一樣綻放開來,十分賞心悅目,接著一個轉角處,出現了兩隻正停在樹上休息的姬長尾水青蛾,真的是挖到寶了呢!接著下一位要為我們展現漂亮身姿的是更驚人的珍寶,當大家正努力搜尋更多令人意外的事物時,老天爺似乎正笑呵呵的指了旁邊一個小角落,那個看似不起眼的小角落,可給了那位稀奇珍寶十分多的養分呢!它就是傳說中的水晶蘭,半透明的花瓣在微弱陽光的照射下,顯得更加晶瑩剔透,彷彿在展示燈下,十分耀眼,稀奇珍寶、驚喜一個接著一個,帶給我許多的回憶。
&與仙境的道別&
再見了,傳說中的仙境……。
當我還對大雪山有所留戀時,穿過樹林的陽光,朝著我照了過來,強勁的陽光,讓我不得不閉上眼睛,當我再度睜開雙眼時,前一天把我送來仙境的那位神仙出現在我面前,便笑著說道:「小姑娘,仙境之旅如何呢?比想像中的好玩吧?那我們就趕緊回台北去吧!」,一陣風從我與神仙中間呼嘯而過,眼前的不再是神仙,而是隻金翼畫眉,它拍了拍翅膀,便展翅而飛了,我的耳邊隱約有個聲音說道:「小姑娘,留下遺憾,才不會遺憾,你長大後就會懂了,再見了!」,故事的發展並不會就此停擺,而是會持續的延續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