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2013/07/01~07/05蘭嶼棲地探索心得


藍天
遺世的
人間仙境
飛魚的傳說
地下屋的智慧
獨特的野銀冷泉
達悟族人的拼板舟
一個在海上的桃花源
但人們自以為是的破壞
妄顧人權而埋下的核廢料
蘭嶼明天還像今天一樣美嗎
在老天爺好心的幫助之下,我們乘著船,迎著海風,來到了充滿驚奇與神秘的島~蘭嶼,能順利來到蘭嶼也算是種緣分吧!在搭上船的那前幾分鐘,像是在和命運比賽以及和時間競爭,但我們所能做的可能也只有誠心祈禱了吧!在那短短的幾分鐘,在其他人眼裡雖然少的可憐,但也因為這幾分鐘讓我們和幸運女神擦肩而過,獲得了意想不到的好結果,幸運得趕上了那艘我們的命運之船。
在那夕陽後的餘暉之中漸漸帶開的夜晚,王老師和我們講了很多各式各樣不同的小故事,蘭嶼,顧名思義是以蝴蝶蘭為名,蘭嶼總共有6個部落分別是:椰油(Yayu)、朗島(Iraralay)、東清(Iranumilk)、野銀(Ivarinu)、紅頭(Imourud)、漁人(Iratai),在軍人在蘭嶼當兵的這段時間,軍營附近有一座山,因為當時當兵的軍人食物是饅頭,且在軍營那個方向看那座山就像是饅頭一樣,所以軍人們就稱它為饅頭山,但從我們這個不同的角度看,那座山完完全全不像饅頭,而只是山頭尖尖的一座山而已。
到了第二天,太陽奮力的閃耀著,風也努力的飛躍著,我們跟著張老師來到傳統的地下屋,那些祖先們之所以要建造地下屋第一是為了抵擋強烈的颱風以及海風,第二是住在地下屋內可以冬暖夏涼,在主屋附近會有讓長輩們休息、靠背的靠背石,大部分擺的都是3顆,最大的那顆代表丈夫,最中間的那顆代表妻子,最小的那顆代表小孩,在附近也會有涼亭(發呆亭)給人休息,在蘭嶼保留最好的傳統地下屋大部分都在野銀,既然說到了傳統,當然要說一說祖先們傳統的飲食文化,在他們的觀念內吃飯的盤子要分成男人盤和女人盤,男人盤和女人盤的分別法不是依據大小或是顏色,而是看盤子上面的花紋,女人盤上面就會有女人雕刻的淡淡的花紋,男人盤中是盛裝著比較多魚腥味的魚、比較不好吃的魚,而女人盤乘裝的是肉質較好、比較沒有魚腥味的魚,還有一個重要的禁忌,男人盤中的魚絕對不行裝到女人盤中,如果裝錯的話那所有那一餐的魚都要通通道掉,全家餓肚子,但女人盤中的魚可以放到男人盤中。
陽光適中的午後,既然來到蘭嶼這個美麗的海島,當然要玩一下水,因此我們在富有生態的野銀冷泉玩個過癮,在蘭嶼並不像台灣的冷泉一樣過度使用人為設施,而是保持原本自然環境的面貌,所以到處都是尖銳無比的礁岩,雖然和人為設施比一比是危險性是高了一點,但那卻是經年累月才形成的地方,相較之下我認為在野銀冷泉那裡才是最好的生態設施。
到了第三天,傾斜的日光穿過樹梢,在那片森林中投下一片琥珀色的光芒。一大早王老師帶著我們來到了充滿神秘氣息的紅頭生態教學步道,我們腳下的山谷哩,到處都是被陽剛照耀得閃閃發光的露珠;路旁樹木的輪廓,也在晨曦之中逐漸清晰起來,在林間有著高聳、巨大的台灣龍眼矗立在身旁,台灣龍眼可以做為傳統拼板舟的材料,附近種幾棵小樹,然且嘗起來格外的甜,在達悟人的眼裡,假如你要砍一棵大樹,你要先在那棵大樹後,用誠心祈禱的方式和那棵大樹說話,說:「大樹我要砍你囉!請你往我想要你倒的地方倒下吧!」,這樣的用意是第一在將要砍下的大樹附近種小樹可以讓保護那塊區域的水土平衡,第二和樹說:「請你往我想要你倒的地方倒下吧!」就是讓需要那棵大樹的人更好搬運走,之後,王老師帶我們來到了一個充滿各式各樣的驚喜海灣,為什麼充滿各式各樣的驚喜呢?因為老師說這個海灣有很多海蛇,但我們終究還是沒有看到海蛇,真是可惜呀!
旅程倒數第二天,燦爛的太陽像是一顆爆炸的火球,灑了整個天空一片閃亮的黃金雨。拼板舟船身大多都以21(小船)~27(大船)片木板組合而成,顏色是使用紅色、黑色、白色,紅色的顏料是用紅土混肉豆蔻裡的油、黑色的顏料是用煮飯用的鍋子剩下來的黑炭混肉豆蔻裡的油、白色的顏料是用白色的車曲被燒到一定的程度再滴一滴海水分解成的被輝混肉豆蔻裡的油,拼板舟上的圖騰有紅色和白色的波浪,代表蛇走過的路徑,看別人划拼板舟看起來很簡單,但自己划的時候,那兩隻船槳彷彿千斤重,還有划拼板舟時要背對著你的目標划。
一個晴朗的下午,我們跟著蘇老師來了一趟蘭嶼環島旅行,首先,我們來到了加油站,加油站內有一艘拼板舟,但並不完整,因為觀光客為了想體驗划拼板舟的樂趣而爬上船,害座椅都碎成兩半,讓下個人無法好好觀賞那艘展示的船,我第一眼看到那艘船時,我想著為什麼那些沒有公德心的觀光客不先想一想他們這麼做會造成誰的困擾?還有正要準備開工的水泥預拌廠,人們只顧自己、自以為是的那顆醜陋的心,覆蓋了他們原本那顆善良的心,讓他們一心想著就算破壞了大自然也沒關係,但我的想法是為什麼不好好的保護大自然呢?為身麼不保留那美好的景色呢?為什麼不自己減少一點什麼東西都需要的想法呢?最後,我們到青青草園欣賞夕陽,旅程即將結束,天空中的最後一點豔陽慵懶的拖著她的裙襬緩緩走下舞台,陽光開始變化。原本散發出白熱生命力量的炎陽,不知不覺消失了光彩,只剩下午後暈黃朦朧的一片金黃,把旅程一點一點的推向了句點。
旅程倒數最後一天,我們跟著蘇老師和施老師來到了大天池,總共分成兩隊,我是在施老師這隊,一開始施老師先說明五節芒的功用,達悟人不會亂偷別人的東西,如果你只是要暫時離開一下,就可以拔一些五節芒打一個結,放在屬於你的東西上,達悟人看到你的東西也不會亂動,還有五節芒的根部在緊急時可以吃,等到到達時,大天池竟然沒有水,應該是這兩、三個禮拜沒下雨了吧!當我們下山時,有人發現了我們最想看的球形象鼻蟲,我想是老天爺給我們在蘭嶼的最後一個禮物吧!
那五天的旅程轉眼間就成了回憶,但那些景色都還歷歷在目,我在此向蘭嶼說:「謝謝你,給了我們這個機會來到蘭嶼,謝謝你,讓我們有個充滿驚奇的旅程,謝謝你,我永遠不會忘記我們曾經共同有過的回憶。」
那被湛藍大海緊緊包圍住的島嶼
那個有著滿滿希望的美麗島嶼
那令人無比感動的小小島嶼
彷彿還飄浮在我的心裡面
像是永恆的回憶不消失
雖然我已離開那座島
但我的心還停留在
那些美麗的風景
一望無際的海
夕陽的餘暉
和美麗的
那個島
蘭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