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2013/03/31迎蛇送龍


迎蛇送龍  杜銘章
自然課時,老師說「今天回家的功課是去了解蛇吧!下次上課每個人都要報告喔!下課!」當時我正自言自語的說著「蛇,是一種邪惡的生物,是一種噁心的動物,是一種恐怖的兩棲類動物。」忽然,出現了一個聲音「你這麼想是錯誤的,看看這封信你就會對蛇有此改觀了。」,前面飄下了一封信,我並好奇的接收了那封特殊的信,信封上寫著「TO:遇到困難的人」,我便立即打開信,信上寫著:蛇,並不恐怖,蛇,並不噁心,蛇,並不邪惡。
       蛇恐怖,是因為你想到的只是那些致命的毒蛇。
       蛇噁心,是因為你只看外表就決定事物的好壞。
       蛇邪惡,是因為你並沒有去了解它真正的個性。
                    去努力研究蛇吧!
                       神祕人留
我因此而上網搜尋了「毒蛇」,台灣的毒蛇總共有10種,常見的有:具有攻擊性的龜殼花、喜歡掛在樹上的赤尾青竹絲、有著黑白條紋的雨傘節、排灣族神聖的寶物百步蛇以及赫赫有名的眼鏡蛇,較不常見的有:有著三列黑褐色帶白邊的橢圓形斑紋的鎖鏈蛇、身體背面是暗黃色的菊池氏龜殼花、身體背面是紅褐色的阿里山龜殼花、個性溫和的環紋赤蛇、身體上有三條黑線從頸部延伸到尾部的帶紋赤蛇,但當然既然有毒蛇那一定也有像毒蛇的無毒蛇,例如:像百步蛇的高砂蛇、像龜殼花的擬龜殼花、像雨傘節的白梅花蛇、像赤尾青竹絲的青蛇。
又到了上自然課的時間,我報告的非常流暢,這都是多虧了神祕人的幫助,看一項事物並不是看外表來決定的,而是要深刻的去了解它。
20年過後......
我在學校當自然老師,「今天回家的功課是去了解蛇吧!下次上課每個人都要報告喔!下課!」,我看見有個孩子像當時的我一樣,認為蛇邪惡、噁心、恐怖,接著,天空飄下了一封信,他接收了那封神祕的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