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2013/03/23昆蟲生態調查與研究


昆蟲生態調查與研究

你是否曾經注意過在你附近的的生物呢?你是否曾經研究過這些微不足道的小生物呢?如果沒有也沒關係,就由我記者蘇芸可帶你去看看這些微不足道的小生物對昆蟲小學的小朋友有何感想,現在我們來到了昆蟲小學的昆蟲研究資優班,聽昆蟲研究資優班的老師說最近他們正在準備昆蟲研究科展,那就讓我們來訪問一下就在我們左手邊的這位同學,「弟弟,請問你現在正在昆蟲科展研究的題目是什麼呢?」「我正在研究『我家的黃腰虎頭蜂』」「真是令人驚訝的題目呀!那請問為什麼你要選定這個主題呢?」「因為我家陽台上在去年秋天時來了一群黃腰虎頭蜂,我就想順便研究一下牠們平常的動向。」「那要準備什麼東西呢?」「一台相機、筆記本、穿著適當的衣物(顏色淺不要太鮮豔、不要擦香水)就可以了。」「那要如何紀錄呢?」「在離蜂窩11.5公尺拍攝,再將他們的一舉一動在筆記本記錄下來。」「那讓我們期待1個禮拜後昆蟲比賽的結果到底如何呢?各位觀眾朋友我們下次在見囉!」

過了1個禮拜後......

那位在昆蟲小學的昆蟲研究資優班的小男孩是否成功的做完他的科展呢?讓我記者蘇芸可帶你進去昆蟲小學看看,現在我們又到了昆蟲小學的昆蟲研究資優班,「咦~怎麼都沒有小朋友在教室內呢?老師,小朋友們呢?」「他們現在正在視聽教室做昆蟲科展。」「對了!讓我差點忘記今天來昆蟲小學的目的了呢!」那讓我們立即前往昆蟲小學的視聽教室,「現在歡迎第11號昆蟲研究班的王×明,他所要研究的主題是『我家的黃腰虎頭蜂』,讓我們掌聲歡迎。」「各位同學評審老師大家好,我是第11號昆蟲研究班的王×明,我昆蟲科展的主題是『我家的黃腰虎頭蜂』,我之所以選定這個主題是因為在去年秋天時我家的陽台上來了一群新朋友—黃腰虎頭蜂,我是以拍照的方式來記錄牠們的,牠們是肉食性,吃其他的昆蟲(也包含其他蜜蜂),牠們的生活型態是白天出去覓食,晚上會回窩。寒流來時數量會逐漸減少,正式進入冬天時就完全看不到虎頭蜂進出巢穴......,謝謝各位的聆聽」「現在我們來公佈昆蟲科展比賽結果,第1______________11號昆蟲研究班的王×明」「這一次的播出,想必讓大家對昆蟲科展十分了解了吧,但要切記在觀察及紀錄時要一定小心安全,各位觀眾朋友我們下次在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