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2014/04/27北海岸棲地調查

序˙旅程的起始
清晨清涼的空氣,讓我從溫暖的被窩甦醒了過來,微弱的講話聲從我耳畔響起:「好興奮啊!好久沒有和生態營出去了呢!這次是要去我沒有去過的北海岸耶!……。」啊!原來是主人又要帶我去開開眼界啊!希望這次旅程帶給我滿滿的收穫。
初章˙尋找獅頭山的奧秘&白沙灣深藏的秘密
一群人浩浩蕩蕩的來到了披著神秘面紗的獅頭山,吵鬧聲打破了獅頭山的寧靜,我也悄悄的睜開我的單眼,眼前見到的是雄偉的──蘭嶼蘋婆,緊接著看到的是正值繁殖時期的千年芋,以及新葉是鮮紅色的──紅楠〈也稱豬腳楠〉、粉蝶的追隨者──魚木、有著粉色小花的──杜虹花、枝頂有著黃綠色小花的──野桐,我一邊用我的單眼喀擦、喀擦的將眼前的種種記錄下來,一邊欣賞沿途的各個奇妙生命,看著、看著,映入眼簾的是一望無際的海洋,山與海只剩下一線之隔,映襯出大自然的美妙……。
白色的浪波,一波一波的沖上岸來,格外的藝術,沙岸呈現一片淡金黃色,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將岩石切成各式各樣奇特的樣貌,濱海植物也一一排隊展現各自的美麗姿態,以尖刺守護自己的──林投、有著藍紫色花冠的──矮筋骨草、有著數量多的暗紫紅色小花的藤類植物──歐蔓……等等。
次章˙探訪麟山鼻步道
過了艷陽高照的中午後,我開始為了下午的課程暖機,麟山鼻主要是以濱海植物為主,接下來就來介紹一下令我難以忘懷的幾種濱海植物,葉子像馬鞍的──馬鞍藤、像花椰菜的──濱當歸、花冠為紅色的──天人菊、花前月下──烈葉月見草、邪惡的寄生性植物──菟絲子、沙灘守護者──雙花蟛蜞菊。在台灣海邊,不論是沙岸或著沿岸,有種濱海植物相信你一定見過,如馬鞍的葉片,紫色喇叭型的花,它就叫馬鞍藤;濱當歸,顧名思義就是生長在海濱的當歸屬植物,經常出現在北部、東部等海岸沙地和礫岩地,又稱「毛當歸」;天人菊耐寒性好,對土壤沒有特別的要求,不過砂質土壤以及排水良好的土壤最適於它生長,且不喜歡潮濕,在陽光充足、乾燥炎熱的氣候下能良好生長;夜幕來臨時才開花,白天想見到盛開的烈葉月見草並不容易,它傍晚才花開,隔日太陽出來後花就謝了,是名副其實的「月見草」,晚上五、六點時,鮮黃色的花朵就會完全掙脫苞片的保護,盛開在草地上,與天人菊十分相似,須用花與葉來辨認;菟絲子是一種生理構造特別的寄生植物,其組成的細胞中沒有葉綠體,利用爬藤狀構造攀附在其他植物,並且從接觸宿主的部位伸出尖刺,戳入宿主直達韌皮部,吸取養分以維生;雙花蟛蜞菊為典型的多年生海濱植物,可生長在沙灘、石礫地、河堤以及海岸的灌叢邊,為侵略性強的一種植物,它那優異的覆蓋能力足可壓制大量的砂子,使之安定在其濃密糾纏的莖葉之下。
終章˙告別山與海
短暫的旅程,在不知不覺之下,畫上了句點,我的到的成果似乎比預料中的還多很多呢!啊!對了!猜出來我到底是什麼工具了嗎?答案是──單眼相機,希望下次還能再與生態營去獲取更多的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