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2012/06/02蛙類的生態觀察


蛙類的生態觀察這次為我們上課的是陳王時老師,令我感到驚訝的是陳老師竟然將自己的青蛙帶來跟我們解說,老師總共帶了3隻不同種類的青蛙,其中有一隻是體型最大的牛蛙,名字叫作小綠,老師說小綠是在家樂福買的呢!老師就從桶子裡拿出小綠給我們看,但是小綠卻一直在尿尿,老師跟我們說其實小綠不是在尿尿,而是因為受到驚嚇把身體裡的水分排出來,所以這種尿液是沒有味道的,另外,桶子裡還有兩隻有毒的青蛙,青蛙會吃同類,但為什麼小綠不吃那兩隻有毒的青蛙呢?因為那兩隻有毒的青蛙在桶子裡並沒有很大的移動,所以小綠看不到,且青蛙被驚嚇時不會進食。小綠住在老師家的浴室裡,因為地板都是乾的,所以老師特地拿一個小盆子裝水放在排水孔旁邊,我猜大家一定和我一樣好奇,為什麼要把小盆子裝水放在排水孔旁邊呢?因為晚上就會有不定期的不速之客從排水孔爬出來,變成小綠今夜的『蟑螂大餐』。書及卡通中總是說青蛙是吃蚊子,其實事情並不如此,老師說青蛙有90%是不吃蚊子的,因為蚊子會直接在青蛙的皮膚上喝『西瓜汁(血)』,然後蚊子就會一動也不動,加上青蛙的視力不好,只看的見會動的東西,除非有一隻笨笨的蚊子飛到青蛙的眼前,青蛙才有可能會把蚊子吃掉如果換是一隻肥肥大大的蒼蠅飛在青蛙的前面,那隻青蛙就有可能毫不猶豫的把牠吃掉。
原本我覺得青蛙是一種很可怕、噁心的動物,經過了陳老師幫我們上課後,我卻覺得青蛙是種很可愛的動物,其實老師也有跟我們說看到青蛙不要覺得恐怖,也不要尖叫,因為青蛙看到妳就像看到會動的101大樓一樣,所以應該要尖叫的是青蛙而不是你,謝謝老師的教導。

筆記:
◎蛙類上眼瞼短,只有在用力吞嚥或死掉時才會用到,眼球會因此深陷入眼窩中。下眼瞼是瞬膜,跳入水中時會由下往上蓋住眼球,防止眼睛進水。
◎蛙類是弱視只看的到物質的輪廓,與眼前移動的物質。
◎蛙類體外受精每次可產下1~3萬個卵,以量取勝。
◎青蛙是用肺和皮膚呼吸。蝌蚪用腮呼吸,水從口入,左前肢出水。
◎蝌蚪變青蛙:蝌蚪會先緩慢的長出後腳,前腳會在皮下先長,再瞬間長出前腳,並堵住前肢出水口改由肺呼吸。
◎青蛙是變溫動物,從高處往下跳不會受傷是因為骨頭屬於軟骨。(看著老師手上的青蛙不停的找機會往下跳,我好怕牠會跳到我身上,我想我應該會尖叫…..)
◎蝌蚪變青蛙的時間長短與食物是否豐富有關。
◎斯文豪氏赤蛙叫聲為”啾”,像鳥叫,可食用。
◎蛙類遇到天敵時自我保護的方法有:保護色、跳走、毒液、裝死、膨脹變大嚇走敵人、尿遁。
◎蛙類求偶的方式是女追男,公蛙用叫聲吸引母蛙來找牠。如台北樹蛙在冬季繁殖,從第一波寒流到來開始,公蛙會挖洞造窩,用叫聲吸引母蛙來下卵達到繁殖的目的。
◎盤古蟾蜍:2側有耳後線下方有粗黑線,會分泌白色毒液,可提煉成中藥的『蟾酥』。主要分布在山地丘陵,秋冬時在溪流旁繁殖,卵呈2串長條並行,蝌蚪為黑色有毒,群聚性。
◎黑框蟾蜍:戴黑眼鏡,擦黑口紅及黑指甲。有耳後線會分泌白色毒液,主要分布在平地,春夏時在池塘、溝渠繁殖,有繁殖叫聲,卵呈2串長條並行,蝌蚪為黑底金色斑點,有毒。
◎中國樹蟾:唯一有毒的樹蛙,吻部鈍圓,從嘴連接眼睛到鼓膜後方有一深褐色過眼帶,像蒙面俠。蝌蚪背部有2條金線。
◎小雨蛙:口小,身體呈等腰三角形,背部有對稱塔狀花紋。叫聲可傳25公尺。蝌蚪呈半透明狀,吃浮游生物。
◎台灣的樹蛙有10種,其中有7種是特有種。
◎日本樹蛙:只有台灣跟日本琉球有。腳指有吸盤。是唯一不爬樹的樹蛙。可在溫度41度以下的環境生存,又稱溫泉蛙。
◎褐樹蛙:腳趾吸盤最大,眼睛虹膜有T字斑。在溪邊繁殖,公蛙交配時身體會從褐色變為鮮黃色,母蛙交配時是抬頭挺胸。卵有粘性,水鳥踏到後會隨水鳥到達下一個水域孵化。只有台灣才有綠色的卵泡。
◎艾氏樹蛙:住在樹洞、竹筒中,在4~5月繁殖,是台灣唯一會扶養蝌蚪的樹蛙。公蛙會在洞口保護蝌蚪,母蛙會產下未受精卵給蝌蚪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